1 总体态势

 

截至北京时间7月24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各国卫生防疫部门等多来源权威数据统计,当前全球新冠病例超15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2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世界回不到过去的状态,疫情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适应新的常态要学会安全地生活。一是要了解疫情传播的情况,二是要将暴露在病毒中的机会减少到最低,做好防护措施。

全球疫情地图

图片来源:海外疫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https://www.emergevent.com/)

全球约一半病例集中美国、巴西、印度这三个国家,呈现持续恶化的趋势。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仍维持在六七万的高位,累计病例数突破400万,从300万增加到400万例仅仅用了15天。巴西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创新高,22日接近6.8万,累计病例超过228万。印度累计病例超过128万,23日新增病例超过4.9万,系该国单日最大增幅。

美洲、亚洲等多国的病例持续高位增长,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有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秘鲁、智利、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在过去一周,这些国家单日新增病例均超过2000。其中,墨西哥23日单日新增病例创新高,达到8000例,阿根廷单日新增病例还在持续增长。

非洲地区报告累计病例数超1万例的国家有11个,累计报告新冠病例超过75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南非累计确诊病例超40万例,23日新增病例达到1.3万。当地时间20日,世界卫生组织对近来新冠病毒在非洲的蔓延发出警告,称南非病例数量激增可能是整个非洲大陆暴发的“先兆”。

欧洲地区疫情出现明显反弹,23日新增新冠病例达到2.2万例,连续第四天上升,部分国家仍旧存在局部爆发风险。其中,西班牙的疫情形势较为严峻,23日新增病例超过2000例。

部分国家过去一周的单日新增病例数

图片来源:海外疫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https://www.emergevent.com/)

 

2 抗疫政策

 

(1)疫情形势向好的国家进一步放宽限制,推进经济复苏

科威特政府23日召开会议对复工复产第二阶段进行评估后决定,该国将从28日起进入复工复产第三阶段,恢复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最多50%的工作。

尼泊尔自22日零时起结束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全国封锁措施。具体措施包括:从7月30日开始,旅馆、酒店、饭店均可重新开业;恢复徒步、登山运动;自8月17日开始,允许跨境(县)的长途客运交通工具上路,开放国际边境口岸。

(2)欧洲多国疫情反弹,强调基础防护

塞尔维亚决定从17日起在全国范围采取以下防控措施:室内外集会规模限制在10人以内,人们在公共场所须保持1.5米的间距,室内公共场所限流、必须佩戴口罩等。

法国政府日前通过法令,自20日起,强制民众在封闭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爱尔兰国会20日发布规定,从即日起,所有议员、政府官员和媒体人士等到国会或参加国会活动时必须戴口罩。

黑山共和国政府规定,自22日起,所有人前往各类室内外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均需佩戴口罩,各类场所严格保持2米社交距离禁止室外40人以上、室内20人以上聚集活动。

奥地利宣布从24日起在超市、银行和邮局等与民生相关的重点场所重新实施强制佩戴口罩规定。

此外,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多国规定,将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及地区的旅客采取强制性病毒检测或者自我隔离等措施。

 

3 安全态势

 

(1) 治安事件

在马华侨华人及中资机构加强安全防范,据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网站7月20日消息,因对西共体调解建议不满,M5组织召开会议,决定重启反政府示威行动,示威者计划占领街道,逼停公共服务,直至瘫痪首都。鉴此,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提醒所有在马华侨华人及中资机构,特别是大市场及BADALABOUGOU地区人员,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和防疫规定,进一步加强安全和疫情双重防范,尽量减少外出、关门歇业。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马里报警电话(17)和使馆领保电话(+223-78110040)寻求协助。

(2)自然灾害

在孟加拉国中国公民和机构做好雨季安全防范。7至10月为孟加拉国雨季。近日孟连续强降雨,大量村庄和农作物被淹、人员被困。据报道,洪水已造成孟全国18个地区225万人受灾,8人直接死于洪水,62人死于洪水相关事件如蛇咬、腹泻等。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提醒在孟中国公民和机构近期加强雨季安全防范,注意出行安全,防范洪水、雷击、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3)传染病防范

在新加坡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登革热病。近期,新加坡登革热(骨痛热症)病例持续增加。根据新环境局数据,目前今年本地登革热病例已超过17000例,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在做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的同时,加强登革热病的防范。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行应尽量避开登革热病高发区域,居住在相关区域的人员应特别注意做好防护。有关区域可在新加坡环境局网站查询:https://www.nea.gov.sg/dengue-zika/dengue/dengue-clusters)二、在人员居住较密集区域采取防蚊、灭蚊措施,个人做好防护,避免在蚊虫较多处逗留。三、切实提高环境卫生意识,清除卫生死角,避免生活区积水滋生蚊虫,特别留意花瓶、卫生间等处。四、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痛、皮疹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就医时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社交距离。

 

4 特别提醒

 

(1)关注出入境和转机政策的变化,遵守当地防疫规定

近期,巴林、泰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加大出入境核酸检测力度,规定搭乘国际航班登机出入境的旅客必须出示核酸检测呈阴性证明。提醒旅客重点关注当地政府防疫政策的最新变化,提前在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以免耽误行程。

21日起,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将转机可停留时间从120小时缩减至48小时。

(2)关于来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公告

据民航局网站21日消息,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关于来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对来华航班乘客实行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做法。其中,搭乘航班来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具体安排如下:

一、搭乘航班来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应在中国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的机构进行。

二、中国籍乘客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外国籍乘客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

四、有关航空公司负责在登机前查验健康码状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乘客不能登机。各航空公司应严格履行查验手续。

五、乘客提供虚假证明和信息,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六、中国大使馆将认真评估驻在国核酸检测能力,并在具备条件的时候发布具体实施办法。

(3)近期国际航班信息

7月17日,民航局批准第二批国际客运奖励航班,日本航空JL829/0、老挝航空QV815/6、海南航空HU491/2、海南航空HU7975/6四个国际往返航班每周从1班增至2班。

7月21日起,荷兰航空将恢复阿姆斯特丹-上海航线,每周一班。

7月21日起,土耳其航空将复飞伊斯坦布尔至广州航班。土耳其航空将采用波音777-300ER客机执飞上述航班,每周一班,详细信息请查阅土耳其航空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土耳其航空中文客服中心010-56971330。

7月23日起,芬兰航空将恢复赫尔辛基往返上海航线的运营,由空客A350执飞,每周一班,周四由赫尔辛基机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周六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赫尔辛基机场。

7月23日起,新加坡航空集团旗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酷航将恢复南京-新加坡航线,由波音787-9梦幻客机执飞。

7月25日起,阿联酋航空将恢复迪拜往返广州的定期客运服务,每周一班。

7月26日起,卡塔尔航空恢复卡塔尔首都多哈飞往广州的定期客运航线,初期每周运营一班。

7月27日起,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恢复阿布扎比至上海客运航线,每周一班。

第二架蒙古国至中国临时商业航班(最后一架次),暂定在7月27日,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执飞(航班号及起飞时间另行通知),乌兰巴托直飞呼和浩特。国航公司将于7月20日开始短信和电话通知销售第二架航班机票,截止时间7月21日18:00。国航公司的客户服务热线为+861095583(由于蒙古运营商的关系,短信发件人号码不固定,短信中将告知可通过国航APP或专属链接自助出票。来电显示号码可能会出现各种数字前缀,结尾一般是861095583),请注意甄别。请拟购票者务必保持手机畅通,航空公司对于2次呼叫未接听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者,即视为放弃乘机。

(4)在美处境困难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的新一轮摸底调查

据中国驻美国使馆7月21日消息,考虑到美国仍有部分我留学人员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经过与美方反复协商,根据中国外交部部署,驻美使领馆将继续以派临时航班方式,接在美处境困难的部分留学人员回国。现就搭乘新一轮临时航班意愿再次进行摸底调查(前两轮已登记至今未成行人员需要重新登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排原则

根据公平、公正原则,驻美国使馆现进行留学人员在线登记,并将根据所登记情况、航班安排等因素确定回国名单。

二、登记资格

根据国内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人员可以登记:

(一)在美完成学业的中国籍留学人员本人(持F1、J1、M签证)及结束任期的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本人。

(二)I-20表或DS-2019表已到期或即将到期。

三、注意事项(请务必仔细阅读)

(一)美国目前仍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赴美人员有入境限制,短期内可能无法返美。建议综合考虑美方入境限制等各种因素,仔细评估,慎重决定。

(二)自愿承担回国过程中的各种可能风险、费用,并自觉接受乘机过程及抵达目的地后的各项检疫、防控安排。

(三)请认真填写登记表中内容,确保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并自行承担因信息不实等而产生的资格被取消、无法登机等一切后果。

(四)请认真阅读大使馆网站“领事服务”栏目下属“重要通知”公布的有关做好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填报的提醒,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五)搭乘临时航班的乘客须在登机前5天(120小时)内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向航空公司提供检测报告,自留备份。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登机。检测可在美各州公布的机构进行,或登录网址https://findahealthcenter.hrsa.gov/,输入现居地邮政编码,查询附近监测点。

(六)航空公司将根据驻美使领馆提供的名单进行呼叫购票,请报名登记人员保持手机畅通,多次呼叫未接听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即视为放弃本轮乘机,不予后补。

(七)航班入境口岸将进行严格检疫检测,一旦发现有隐瞒病情和接触史或在检测中发现曾服用退烧药等抑制类药物的旅客,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八)未成年留学人员的国内监护人须根据有关地方政府的有关要求,配合做好子女隔离医学观察。

四、登记程序

(一)请符合上述资格人员尽快通过微信登录链接,填写搭乘临时航班回国意愿登记表,截止时间为美东时间2020年7月23日晚6点(北京时间7月24日早6点),过期不补。

(二)提前准备好I-20或DS-2019表格的照片文件,通过提交材料链接上传照片,截止时间为美东时间2020年7月23日晚6点(北京时间7月24日早6点),过期不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