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总体态势

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各国卫生防疫部门等多来源权威数据统计,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病例超过1069万例,累计死亡逾51万例。过去一周内,全球单日新增病例均在12万例以上,已有1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病例超过25万例,排在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巴西和俄罗斯。

全球疫情地图

图片来源:海外疫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https://www.emergevent.com/)

北美地区疫情仍在快速蔓延,美国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病例数已超过27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12万例,连续6天每日病例增幅在4万例左右,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增速最快。北美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还包括墨西哥和加拿大,其中墨西哥的累计病例数在20万例以上,加拿大的累计病例数超过10万例。

南美地区的疫情扩散也在不断加剧,最为严重的三个国家为巴西、秘鲁和智利。巴西累计病例近150万例,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超过38000例,且在6月29日、6月30日和7月1日连续三天大幅度增加,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重灾区。秘鲁和智利的累计病例数均在29万例左右,且以每日3000例左右的速度在增加。

欧洲地区的疫情发展较为平缓。累计病例数最多的是英国,不过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当地时间7月2日,在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中,新增新冠肺炎病例576例,累计283757例,这一数字比1日的官方累计313483例整整少了将近3万例。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表示在之前的统计方式中,出现了同一个疑似病例在不同地点重复检测、确诊后重复记录的情况,致使累计人数超过实际数字,这一情况在7月2日的统计数字中进行了修正。西班牙和意大利紧随其后,均在25万例左右,但是每日新增的速度有所放缓,近5天都低于500例。

亚洲地区俄罗斯累计病例数已超过66万,位居全球第三位,近一周以每日近7000例的速度增长。印度的疫情发展不容乐观,累计病例达到62万例,但是本周内每日增幅近2万例。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单日新增病例基本都超过4000例。

非洲:南非是非洲累计病例最多的国家,超过16万例,且近一周以单日平均7000例的增幅持续增加。

部分国家近一周的单日新增病例数

图片来源:海外疫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2 抗疫政策

(1)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的国家和地区逐步放宽管制政策,社会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化。

英国:从7月6日起,英国游客前往西班牙、法国和希腊等国,回国后无需隔离14天。与英国建立“旅游通道”的完整国家名单将于下周公布。

意大利: 随着意大利疫情持续向好,意大利政府和各地方联合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起草制定了一份新的防疫规定文件。文件内容涉及餐厅、住所、商店、游戏厅、泳池等诸多经营内容,旨在通过一系列防疫措施安全重启29项经济生产活动。

马来西亚:7月1日,马来西亚本土“零确诊” ,旅游、娱乐、休闲及学前教育等多个领域也于当天获准开放。

泰国:7月1日起,泰国将允许部分外国人入境,其中包括来自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商务人士及专业技术人员。

(2)疫情面临严峻局面或出现反弹的国家和地区继续坚持严格的管控措施。

美国:包括得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在内的几个州和一些地方政府已暂停其重新开放计划,或重新实施限制措施,以遏制疫情扩散。

俄罗斯: 6月29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缅科签署命令,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性措施限延长至7月31日。

巴西:巴西政府1日宣布,将外国人入境巴西的禁令再次延至7月31日,继续禁止所有非巴西国籍的外国人通过海陆空边境入境巴西。

加拿大:加拿大边境服务局6月30日发布公告说,为保护加拿大人的健康安全,把限制外国人入境禁令延长至7月31日。加拿大政府当天还宣布,把针对入境加拿大旅行者实施的14天强制隔离规定延长至8月31日。

 

3 安全态势

涉疫情网络诈骗

一周以来,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中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均发布了与海外涉疫情诈骗有关的信息。主要的诈骗形式为冒充官方机构,以虚假涉案的名义通过电信手段行骗。如假冒使领馆工作人员或国内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或语音留言,称当事人证件到期需更换,或涉及倒卖防疫物资等案件需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要求当事人向国内有关部门澄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缴纳罚款,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针对此种情况,海外侨胞需注意:一、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要求中国公民在电话中提供银行账号、护照及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不会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等证件过期需要换发。疫情期间请中国同胞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要求更换护照或询问个人财务信息的电话,谨防被骗。二、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安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4 特别提醒

(1)回国人员登机前需进行核酸检测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报道,根据国内有关规定,所有目的地为中国的乘客(包括在港澳台中转乘客)均须在登机前120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乘机前往中国。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网站发布,拟搭乘7月6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起飞的临时航班的人员须在指定的俄罗斯24家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机构信息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haRanbOIa1557GMLJaMjPg),登机前持120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办理登机手续。

据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网站消息,根据中国国内有关部门通知,即日起,凡搭乘中方临时商业航班回国人员,需在航班起飞前120小时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不能以血清检测替代),并持有意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方可登机。先前规定的其他防疫要求(如健康码、体温检测等)依然有效。

(2)注意避免转机滞留风险

据据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期,一些中国公民选择经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转机回国时发生滞留机场或被迫原机返回出发地情况。为防止中国公民在奥克兰国际机场转机时陷入困境,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在此提醒,全球疫情尚在发展,如非必要请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如确需经奥克兰转机,请注意以下事项:一、请事先与前、后段承运航空公司(即搭载旅客自第三地来奥克兰、自奥克兰飞中国目的地城市的航空公司)了解关于联程机票、行李直托、登机等方面要求,及时留意新西兰政府发布的新西兰最新入境、中转信息。切勿贸然购买机票或启程来奥克兰转机,以免被拒登机或被迫原机返回,造成经济损失或滞留。二、据了解,乘坐奥克兰至中国航班需在登机前接受体温检测并填报防疫健康信息,如有发烧症状会被拒绝登机。在出发前应确定自身健康状况良好,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三、对来自需填报“国际健康码”国家的转机人员,应确保“健康码”符合乘机要求,填报虚假信息或未按要求填报的乘客将无法登机,并须承担法律责任。

7月6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起飞的临时航班具体信息

图片来源: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网站

据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7月4日,厦门航空临时增加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至广州的MF8898包机航班。

7月4日自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至广州的MF8898包机航班具体信息

图片来源: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6月29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临时航班及购票安排等信息:一、航班信息:加拿大西部时间7月4日15:00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8386航班,温哥华直飞沈阳,温哥华国际机场出港大厅南航值机柜台(163-174号柜台)。二、购票安排:加拿大西部时间6月30日17:30(北京时间7月1日8:30)开始呼叫,至全部座位出票结束。

(4)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日前,土耳其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137家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土耳其公民和外国公民均可前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机构名单链接为:https://hsgm.saglik.gov.tr/tr/haberler/yetkilendirilmis-covi-d-19-tani-laboratuvarlari.html。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强烈建议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前进行电话预约,再次确认所需材料及其他要求。

据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网站消息,经同坦桑尼亚卫生部协商,现将坦国家卫生实验室核酸检测报告领取安排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取时间

(一)6月29日检测人员:7月1日9:00至16:00。

(二)6月30日检测人员:7月2日9:00至16:00。

二、领取方式和地点

凭护照和坦方发放的检测号前往国家卫生实验室领取。

三、注意事项

(一)如检测结果为阳性,请即联系厦门航空和使馆,并第一时间办理退票手续。检测结果阳性人员需立即隔离治疗,使馆不接受和安排复检申请。

(二)使馆将同坦卫生部核实所有检测结果。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法律法规,切勿抱存侥幸心理,刻意隐瞒病情,以身试法,涂改伪造相关检测报告。一经发现,国内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相应法律责任。

(5)慎重对待“包机回国”等传言

据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近日,有传言称将有政府包机来巴拿马接中国公民回国,也有人建立微信群,组织私人商业包机回国。经我馆核实,目前尚无针对巴拿马的政府包机计划,上述私人商业包机机票昂贵,且需经多国中转,途中滞留风险极大。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再次郑重提醒计划回国同胞:一、务必慎重对待网络传言及其他各类“消息”,不轻信、慎传谣。二、谨慎选择回国线路,详细了解和遵守中转国出入境政策,尽量购买联程机票,避免中转时滞留机场或被遣返回出发地(此前已有此类情况发生),蒙受精神和财产损失。三、如经需填报“国际健康码”国家回国,且所购机票为非联程机票,请务必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关于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的具体要求,及时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准确填报个人资料、健康状况、近期出行情况等信息,防止出现填报不足14天、填报间隔超过48小时和误填信息等情况,出发前务必确认健康码是绿码并伴有飞机标识。

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在一些纳米比亚中国公民的微信群中流传中国驻纳使馆打算安排回国包机,并征集有意向乘机的人员名单。驻纳米比亚使馆特此郑重声明,有关传言并不属实,使馆没有组织安排包机回国。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纳米比亚疫情相对较轻,在纳米比亚的中国公民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行以避免旅途中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是应对疫情较为妥当的办法。